欢迎进入西吉县委组织部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老干部工作 > 正文
西吉县委老干部局 离退休干部党工委“三个注重”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2021-04-29 11:29:00    来源:西吉党建网    编辑:柯占花    【打印本页】    字体: [][ ][ ]
2021-04-29 11:29:00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西吉县委老干部局、离退休干部党工委针对退休干部党员管理落实难、教育组织难、活动开展难、作用发挥难等问题,以“三个注重”全领域覆盖、多层次深入,扎实加强离退休干部党员教育管理工作,全力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注重发挥好建制性党组织的作用。以建制性党支部为引领,以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基本制度为载体,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组织离退休干部党员积极开展红色基因传承,组织开展“重温一次入党誓词、研读一本党史书籍、观看一部红色教育片、聆听一次红色讲座、接受一次廉政教育、撰写一篇心得体会、举办一次培训班”为主要内容的“七个一”学习教育活动,激发老同志发挥自身优势和作用的内生动力,有效增强了离退休干部党员学习教育的主动性。

  注重发挥好“三缘型”党支部的作用。立足实际,积极探索建立社区对异地居住党员和流动党员教育管理机制,把离退休党员干部学习教育主动纳入城市党建大格局谋划,在离退休干部党员集中的地区,建立“地缘型”党支部,在离退休干部党员集中的社团、协会等社会组织,建立“趣缘型”党支部。目前,我县共建立“三缘型”党支部4个,其中在银川市、固原市分别建立了“地缘型”党支部,为离退休党员干部的学习提供了地域上的便利。在门球协会、武术协会将行业特点与兴趣融合起来,分别建立了“趣缘型”党支部,有效确保了离退休流动党员学习教育的延续性。

  注重落实送学上门服务管理帮教机制。积极探索建立单位、社会、家庭相结合的服务管理工作机制,针对“双高期”年龄偏大、行动不便等不能正常参加党组织活动的离退休干部,鼓励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立“结对帮教卡”,开展“一帮一”“一帮多”“多帮一”结对帮教。尽可能为离退休干部提供“一人一策”的个性化、精准化学习教育服务,积极开展送书到家、送学上门活动,有效破解了离退休干部党员学习教育的边缘化问题。

【编辑】:柯占花
【来源】:西吉党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