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西吉县委组织部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基层党建 > 正文
西吉县“社区协商议事会”为民解了烦心事
2023-05-20 15:40:00    来源:宁夏日报    编辑:    【打印本页】    字体: [][ ][ ]
2023-05-20 15:40:00

  “现在,小区停车方便了!”5月19日,西吉县钰秀社区骄子小区居民喜生仓告诉记者,“这次幸亏社区及时出面联合相关部门召开了协商议事会,解决了烦心事、难心事、揪心事。”

  今年3月,骄子小区部分住户,因无人维修小区内损坏设施、物业管理不规范、环境卫生打扫不干净、垃圾清运不及时、车位收费标准不明确等问题,与物业公司服务人员多次商议无果后,发生矛盾。“当时,小区居民代表准备强行拆除小区门口电子道闸。”钰秀社区党支部书记马宝霞说,“我们了解情况后,及时召集20余名小区业主代表、社区民警和冠鼎物业、住建局物业管理部门、社区建设服务中心等负责人召开协商议事会,通过倾听意见,商定解决办法,最终解决矛盾。”

  近年来,钰秀社区积极探索构建“以党建引领为核心,以自治、德治、法治为基础,以网格化、特色化、品牌化、多元化、常态化为抓手”的基层组织体系、治理体系和服务体系,打造新时代基层治理新格局。“目前,我们组建了一支以社区党员、网格员、信息员为主体的矛盾纠纷排查队伍,建立小区楼栋长摸排、社区网格员协同警务室化解、社区再进行跟踪回访的矛调机制,及时了解群众思想动态、利益诉求。”马宝霞说,今年化解了6起大的矛盾纠纷。

  团结社区大力倡导“远亲不如近邻”的社区文化,积极构建“一心三建四服务”的基层组织体系、治理体系和服务体系。“我们按照党性观念强、乐于奉献、群众认可度高的要求,通过在职党员自荐和群众推荐相结合方式,选出19户党员中心户,让‘党员中心户’成为宣传政策的窗口、凝聚党员的阵地、联系群众的场所。”团结社区党支部书记摆晓丽说,“积极打造团结议事厅,按照收集问题、确定议题、协商议事、分流落实、监督评审‘五步’民主协商议事法,先后协商解决商业广场小区暖气维修、紫薇嘉苑小区基础设施维修等事宜10余件。”

  今年以来,西吉县各社区坚持“共商共建共议”原则,发挥社区党组织引领作用,努力提升辖区居民幸福感。“各社区通过居民反映以及社区组织、相关人员和单位协商共议的方式,解决矛盾纠纷48个,小区基础设施问题36个,社区治理难题13个。”西吉县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见习记者 姬禹/文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编辑】:
【来源】:宁夏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