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西吉县委组织部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基层党建 > 正文
离村不离组织,流动不失管理——下范村党支部加强流动党员管理出实招
2022-07-29 08:38:00    来源:兴隆镇下范村    编辑:    【打印本页】    字体: [][ ][ ]
2022-07-29 08:38:00

  兴隆镇下范村地处宁夏南部山区,全村有三分之一人口常年在外务工,村党支部49名党员中,常年在外的流动党员达16名。党员去向掌握难、活动开展难、管理落实难、党费收缴难、发挥作用难是支部建设中一项长期存在而又亟待解决的问题。

  下范村党支部通过长期摸索和实践,在严格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和《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等规定的基础上,从建立流动党员日常管理机制、明确帮带责任分工和发挥信息平台作用等方面着手,坚持抓好流动党员教育管理,确保了流动党员离村不离组织,流动不失管理。

  建立动态管理机制 准确掌握流动党员状况底数

  建立流动党员登记台账,坚持每月摸排一次流动党员状况,及时更新状态,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坚持每半年同流动党员开展一次谈心谈话,掌握其思想工作状况,保证“不让一名党员失管、不让一名党员掉队”;坚持每年开好组织生活会,不断强化对流动党员的管理和教育。

  明确结对帮带分工 严格落实流动党员管理责任

  设置支部党员责任岗,指定其他党员担任流动党员的教育监督员,协调解决流动党员家庭困难、个人诉求,按照结对帮带分工,定期与流动党员“一对一”或“一对多”沟通交流,传递组织温暖、传达会议精神、反馈思想动态,保证流动党员月月“见字见面”,让流动党员“安家”“安心”。

  发挥信息平台作用 切实保证流动党员同步教育

  利用线上会议、视频、电话等方式,同步召开支部会议和开展党课教育,建立党员微信群,第一时间传递最新指示和会议要求,确保流动党员思想不断“线”,学习不断档;做好“学习强国”平台的推广使用,培养通过平台看时政新闻、了解强村富民政策、学习农业新技术的良好习惯,营造晒积分、比赶超的浓厚氛围,用“学习强国”引领学习新风尚,实现流动党员学习跟进、思想跟进、行动跟进。

  下范村党支部通过长期坚持落实流动党员日常教育管理措施,不断提高流动党员队伍整体素质,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不断得到提升。通过对流动党员日常交流监管,鼓励引导流动党员主动作为,适时返乡创业,推动流动党员始终心系家乡、服务发展,争做下范村乡村振兴的“领头雁”。

【编辑】:
【来源】:兴隆镇下范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