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西吉县委组织部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基层党建 > 正文
“党建+”奏出财政促发展新篇章
2022-07-21 09:15:00    来源:西吉党建平台    编辑:    【打印本页】    字体: [][ ][ ]
2022-07-21 09:15:00

  西吉县财政局党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关党的建设重要论述和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持续深化“三强九严”工程,聚焦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职责任务,“党建+”助推机关党建与业务相互促进、深度融合,奏出财政促发展新篇章。

  “党建+金融政策”为企业减压护航

  局党组紧扣“服务企业就是服务发展”意识,组织党员干部深入企业一线,真切了解企业诉求,用足用活金融政策,为企业排忧解难、减压赋能。一是金融发力,助力重点领域促发展。引导金融机构制定信贷支持计划,不断优化服务流程,最大限度提高信贷投放效率,全力支持重点领域经济发展。二是担保增信,解决企业融资急难愁。针对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等经营主体融资贵、融资难等问题,落实乡村振兴融资担保基金600万元,不断加大扶持力度。截至目前,在保余额2941户3.99亿元,同比增加5684万元,增长16.61%;2022年新增担保贷款330户8700万元,同比增加917万元,增长11.78%。三是让利惠企,降低企业融资高成本。聚焦企业和群众反映强烈的办事难、办事慢、办事繁的问题,不断压缩审批服务时限,降低贷款利率,积极向实体经济让利,有效降低融资成本。截至目前,对单户500万元及以下的政策性扶持对象收费标准已由原来1.2%降至0.8%,对创业担保贷款免收担保费

  “党建+金融帮扶”为乡村振兴蓄力

  局党组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积极引导党员干部知先进强担当,聚焦群众的操心事、揪心事、烦心事,发挥财政资金杠杆作用和金融帮扶政策作用,有效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助力乡村振兴产业发展。一是小额信贷持续发力。充分发挥小额信贷作用,引导金融机构继续保持“5万元以下、3年以内、免担保免抵押、财政贴息”的政策不变,做到应贷尽贷。截至2022年5月末,全县脱贫人口小额信贷户均贷款5万元,覆盖率为63.73%。二是富民贷精准支持。安排“富民贷”风险补偿基金500万元,充分调动和支持了一般农户乡村产业发展积极性。截至本年度5月末,共计发放“富民贷”480户,超额完成自治区下达资金任务。三是金融服务不断提升。下发《关于下达2022年金融服务站建设任务的通知》,进一步明确任务清单及阶段性发展目标,稳步推进金融服务机具配备。截至目前,已完成白崖乡金融服务中心建设,有效填补了白崖乡金融网点空白,安装完成全县50个金融服务站门头牌,极大方便了群众办事,有效提升了金融服务水平。

  “党建+涉农资金” 为重点项目开路

  局党组始终坚持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事业观,用务实的举措和严格的内部控制规程,将财政职能落实到争取资金、推动项目和促进发展上来,不断提升执政本领和服务水平。一是争取资金支持,有力保障重点项目实施。积极对接争取水利建设、现代农业等建设资金,用于中型灌溉区、现代农业产业园区、耕地地力保护补贴等涉农资金,有力保障全县重点项目顺利实施。二是加强资金监管,确保财政资金效益。充分运用涉农惠农项目“331”监管平台、财政资金绩效评价、日常监督检查等方式,确保财政资金使用依法合规,注重绩效运用,切实发挥资金效益。三是农业保险资金,构建农业保障体系。下发《西吉县农业保险实施方案》,进一步加强农业保险资金管理,不断增强特色优势产业抵御生产、市场风险的能力,有效推进现代农业产业发展、稳定农民收入,助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编辑】:
【来源】:西吉党建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