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西吉县委组织部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基层党建 > 正文
产业链上建支部 党建引领促振兴
2022-04-08 08:34:00    来源:西吉党建平台    编辑:    【打印本页】    字体: [][ ][ ]
2022-04-08 08:34:00

  近年来,兴平乡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引领作用,围绕“党建强、乡村兴、群众富”目标,把党组织建在合作社、产业链上,发挥基层党组织堡垒作用,真正让支部跟着产业转,群众跟着党员干。

  兴平乡党委坚持产业发展到哪里,党支部服务就跟到哪里,将组织活力转化为发展动力,以组织振兴带动产业振兴,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在乡村振兴中的影响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兴平乡堡湾村党支部推行“党支部+合作社+党员+群众”的党建工作机制,实施支部带领、能人带头、党员带动“三带”模式,提升组织引领创业致富能力。堡湾村出户入园养殖小区占地面积60亩,养殖区建有1500平方米养殖棚3栋,青贮池2座2500立方米,场区内硬化场地及道路4500平方米,设计养殖规模为1000头。养殖小区现有牛存栏160余头,计划2022年底牛存栏量达到300头以上,饲养量达到500头以上。该养殖小区由堡湾村村民马德成于2017年投资建设,建成后由于经营不善造成闲置,2022年初,堡湾村党支部决定,按照“经营权转让盘活一批”的发展思路,动员致富带头人马家顺成立西吉县顺祥养殖家庭农场承包经营。该养殖小区盘活后,堡湾村党支部发挥指导引领作用,让党员聚在产业链上,引领本村及周边党员在法规政策、养殖技术、疫病防治上先学一步,先干一步,先用一步,当好群众的政策宣传员、技术指导员,带领群众富在产业链上。同时,按照人才育在产业链上的工作思路,积极培养党员成为合作社的致富能手、合作社的致富能手发展成为党员,着力开启党支部与合作社“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驻共建、互利双赢”的区域化党建工作新格局,有效推动乡村特色产业的发展和壮大。

  同时,兴平乡还积极探索支部结对共建。乡党委将全乡13个党支部组成6个结对共建体开展结对共建,围绕“共办一次主题党日活动、共管一条河、共建一片林、共护一条路、共育一个产业和联合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为主要内容的“5+1”结对共建模式,把基层党建与农业产业、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相结合,通过以强带弱、互学互帮、资源共融,促进各党支部工作经验交流。全乡推广实施“党支部+合作社+党员+群众”工作模式,在全乡产业发展中,基层党组织架构纵向到底、横向到边,从乡党委到村党支部、合作社,再到普通党员,职责明晰、分工明确,责任压紧压实,既能充分发挥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号召力,又能使各个支部互联共建、资源共享,形成发展合力。

【编辑】:
【来源】:西吉党建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