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西吉县委组织部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基层党建 > 正文
西吉县着力推进村级组织活动场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2020-09-25 21:43:00    来源:西吉党建网    编辑:梁志高    【打印本页】    字体: [][ ][ ]
2020-09-25 21:43:00

  2018年以来,西吉县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按照中央和区市党委的部署要求,针对村级组织活动场所面积小、使用率低、功能不全等问题,制定出台《全县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实施方案》《关于做好村级活动场所标识标牌规范工作的通知》,整合利用各类资源,在建设标准化、管理规范化和服务多元化上求突破,切实把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建设成为服务凝聚和教育引导群众的基层堡垒。

  阵地建设标准化,党员群众有新家。在“建”字上下功夫,采取区市主管部门支持、县级财政配套、帮扶单位筹措、乡村及社会各界自筹等方式,累计投入资金5415.5万元,新建村级组织活动场所102个、扩建40个、维修109个,目前全县295个村级组织活动场所面积全部达到200平方米以上;统一规范标识标牌,村级活动场所全部升挂国旗,在醒目位置全部设置“党群服务中心”标识,正门两侧原则上只悬挂村“两委”牌子,其他机构牌子根据情况悬挂于活动场所内部,没有实际用途的标识标牌一律撤除,扎实开展“绿化美化净化村部、推进阵地形象建设”活动,全力推进村级组织活动场所达标升级。

  日常管理规范化,依章办事有新法。在“管”字上做文章,严格落实村干部值班、为民服务代理等制度,建立健全党务、村务、财产、卫生、安全管理等规章制度,为所有村党支部统一印制《“三会一课”纪实簿》《党员教育管理纪实簿》《“三大三强”促脱贫富民行动和“两个带头人”工程一本账》《村级党组织基本制度》,刻录《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永远在路上(拍蝇惩贪)》视频光盘,把村级组织活动场所管理、运行情况纳入村干部季度绩效考核,从制度层面建立长效机制,有力促进了村级组织活动场所管理运行制度化规范化。

  作用发挥多元化,服务为民有新貌。在“用”字上出实效,295个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全部设立“家门口”服务站,将与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民政救助、低保审批等7类44项具体事项全部放在村上无偿代办,一年365天群众可以随到随办;聚焦涉农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将“331”监管平台建到村部,群众用身份证可随时查到自已享受的各类涉农补贴,将所有扶贫项目晒在阳光下;规范“三会一课”、党员积分管理等党内活动,每月至少开展1次新时代文明实践大讲堂,最大限度地发挥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党员活动、办公议事、教育培训、便民服务、文体娱乐、信息交流“六个中心”作用。

  

【编辑】:梁志高
【来源】:西吉党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