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西吉县委组织部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基层党建 > 正文
西吉县“联合办公日”畅通群众诉求渠道
2017-12-22 17:23:00    来源:固原日报    编辑:    【打印本页】    字体: [][ ][ ]
2017-12-22 17:23:00

  今年,西吉县全面推广村级“联合办公日”制度,在群众上访上做减法,在干部下访上做加法,正确引导、预防和处理上访问题,畅通群众诉求渠道,及时解决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近日,自治区党委常委、市委书记张柱在《西吉信息》上批示,将西吉县变上访为下访的做法在全市大力推广。

  今年2月至7月,白崖乡试点探索推行了“联合办公日”制度,规定每周二乡党委政府包片领导、第一书记及驻村工作队员、包村干部、村“两委”班子成员、村民代表、“两代表一委员”和议题涉及的村民等集中到村委会,宣传各项惠民政策,听取群众意见建议及各类诉求,并听取村“两委”班子上周工作开展情况、存在的问题及困难、下一阶段工作打算等。白崖乡乡长丁力东介绍,这一制度实施以来,方便了群众办事,进一步密切了干群关系,全乡来信来访人数同比下降32%,受到社会各界广泛认可。白崖乡斜路屲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李万军今年74岁,老两口和残疾女儿、外孙女一起生活,生活全靠老两口的低保和乡政府的临时救助维持。在今年9月份召开的一次联合办公会上,大家提议把他家没有纳入低保的两口人也纳入低保,与会者一致赞同。

  “民政救助、矛盾化解看似是小问题,日积月累就会变成大问题。”白崖乡党委书记蒙彦瑞说,现在各村的联合办公会上对需救助者集体表决通过后,乡包片领导和村干部共同签字,由村会计统一到乡政府办理,尽量让群众少跑路、不跑路。

  “原来村民有事直接找村干部、乡政府领导,跑前跑后问题还得不到及时解决,影响乡政府正常办公。现在,政策公开透明,现场解决矛盾和群众实际困难,大事集体决策,办事效率高了,群众怨言少了”。斜路屲村村主任马玉斌对联合办公日的实施深有感触。

  从8月份开始,西吉县在全县各乡镇推广白崖乡村级联合办公会议制度,要求乡村干部下访解决群众上访问题,积极探索信访维稳工作新渠道、新方法、新模式,方便解决群众诉求,提高乡村干部为民办事的意识和能力。截至10月底,西吉县各村分别召开联合办公会议10余次,乡党委、政府班子成员在一线了解民情、转变作风,一线调查研究、解决问题,一线化解矛盾、排出隐患,一线落实任务、推动工作,处理各类社会矛盾721起、信访案件295起,帮助困难群众2000多人次,接受咨询1.4万多人次。 (记者马茂荣)

【编辑】:
【来源】:固原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