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西吉县委组织部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联产单干”奔共富
2023-05-31 10:17:00    来源:半月谈    编辑:    【打印本页】    字体: [][ ][ ]
2023-05-31 10:17:00

  半月谈记者 马丽娟 王鹏

  冷凉蔬菜是宁夏特色产业。半月谈记者近期在冷凉蔬菜主产区走访发现,在六盘山深处的火集村,不少散户菜农年户均收入约8万元,比有的大户还能赚钱。这是怎么回事?

  统一服务,分户单干

  固原市西吉县将台堡镇火集村过去也种菜,但效益不高。2021年春,火集村党支部成立合作社,与124户农户签订合同,先将土地统一流转到合作社,愿意种的仍种自己的承包地,不愿意种的可由合作社转包给本村想种地的农户。

  

火彦红查看芹菜出苗情况

  “但种什么、怎么种,必须听村集体统一安排。”火集村党支部书记火彦红说,村集体统一规划种植片区,统一采购,派专人指导田间管理。对于最关键的销售环节,火集村合作社吸纳本村和周边村11个蔬菜销售代办,搜集市场信息,统一对接客商需求并分配给农户。每卖1斤菜,销售代办收客商5分钱“代办费”,剩下的钱全归农户。

  火集村将这种模式称为“联产单干”,村集体像“大脑”一样指挥调度,农户只管种好菜,等待装车收钱即可。

  农户享受“联产”的规模效益,土地生产成本降低了。按西吉县政策,配套高效节水灌溉的500亩以上标准化蔬菜基地还可获一定补贴,火集村合作社将20%留作壮大村集体经济,80%直接补贴农民用于购买生产物资,进一步减少农民投入。

  同时,农户“单干”更灵活,菜地看似是一大片,实则可调控各小片蔬菜成熟进度和上市时间,比起企业集中流转土地“一片种一片成”,更能在市场上“见缝插针”抢占机遇。

  “1亩地收益是流转费的40倍”

  这种由党支部带领农民“联产单干”的模式,实现适度规模经营和农民持续增收的“双赢”,也解决土地撂荒等突出问题。

  ——拓展农民增收空间。过去村民“单打独斗”种地不挣钱,把地流转给企业农民增收空间不大,而“联产单干”可以让农民从土地中持续获得产业增值。

  火彦红给半月谈记者算了笔账,当地1亩地流转费600元,打工平均每月2000到3000元,过去全村户均收入不足3.5万元。2021年“联产单干”后,最初加入合作社的村民仅靠种菜一项就户均收入近10万元。“当年芹菜行情最好,1亩地纯收入2.4万元,是1亩土地流转费的40倍!”

  ——盘活闲置土地资源。火集村有40亩“边角地”没收益,此前撂荒了。火集村通过引水上山将旱地变成水浇地,又把部分坡地推平,承包给愿意种地的村民耕种,使撂荒土地得到复垦利用,提高了土地产值。

  ——激发农民种地积极性。有的企业因经营不善等拖欠农民流转费,甚至存在“跑路”的现象,“联产单干”模式中,村集体与农户风险共担,双方都要保质保量种好菜,才能卖个好价钱,既激发了农民积极性,又增强了基层党组织办事能力。

  育好“领头雁”,携手共致富

  推广“联产单干”,以下关键环节需要打通。

  选育好村党组织“领头雁”。“联产单干”的成功与村党组织带头人关系密切,火集村、保林村的党支部书记都是种菜能人,懂技术也懂市场,村民愿意跟着干,也能避免一定风险。

  处理好干群关系“矛盾点”。“联产单干”推广之初遇到不少阻力,如火集村有村民已种下其他作物,不愿刨苗种菜,为说服村民,合作社具体问题具体解决,与这几户签订了保价协议。

  补齐基础设施“最短板”。火彦红等基层干部建议,县镇两级政府以产业基础好、带动能力强、发展前景大的村子为圆心,从更大范围、更高层面谋划,完善冷库、交易中心等基础设施,延长上下游产业链,让“联产单干”发挥更大作用。

【编辑】:
【来源】:半月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