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西吉县委组织部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西吉县“四个强化”抓实驻村干部管理
2022-09-29 08:33:00    来源:西吉党建平台    编辑:    【打印本页】    字体: [][ ][ ]
2022-09-29 08:33:00

  今年以来,西吉县不断强化学习培训、日常管理、督导检查和激励保障,切实加强驻村干部管理,着力锻造一支“真蹲实驻、真帮实促、真抓实干”的乡村振兴主力军,为乡村振兴聚能助力。  

  强化学习培训 提升能力素质

  聚焦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助推产业发展、提升群众满意度等,有针对性的开展驻村干部全覆盖培训,推动驻村干部能力素质提升。分批次开展专题培训5期830人,召开驻村干部座谈会3次。创新建立片区交流机制,将全县295个行政村划分为49个片区,每个片区由1名优秀第一书记担任片长,组织开展片区学习交流活动28场次,通过走村观摩、交流工作、分享经验,让驻村干部流动起来,在思想碰撞、互评互鉴中启发工作思路,提升能力水平。  

  强化日常管理 压实帮扶责任

  为切实解决驻村干部驻村工作不扎实、责任落实不到位、帮扶成效不明显等问题,制定出台《西吉县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管理暂行办法》,进一步健全完善驻村工作队管理制度,严格落实日常考勤、请销假制度,做到驻村工作队在岗有签到、请假外出有假条、工作有规划、帮扶有日志。加强驻村工作队评价考核,注重日常督查与年度考核相结合、工作实绩与群众评价相结合,将驻村干部到岗出勤、政治表现、履职能力、工作业绩、群众评价等作为年终考核内容全面考核,激励驻村干部勇于担当、主动作为。  

  强化督导检查 促进作用发挥

  县委组织部成立驻村工作专项督导组,运用到村看工作亮点、看基层治理、入户看人居环境、看农民收入、与群众谈心看精神面貌“五看法”,深入全县295个行政村全覆盖督查,重点围绕驻村干部在岗履职、村党组织建设、产业发展等方面,及时了解驻村工作开展情况,督促驻村干部主动履职、担当作为。截止目前,先后开展督导检查9轮(次),下发工作提醒10份、督查通报5期,对75名因身体等特殊原因影响驻村人员进行及时调整替换,对2名作风漂浮、履职不力、群众不满意的驻村干部召回撤换。  

  强化激励保障 做好关心关爱

  以待遇保障、人文关怀、正向激励等方面为抓手,全力保障和提升驻村干部办公和生活条件,先后落实伙食、通讯补助670.32万元、乡镇工作补贴50.49万元,协调派出单位落实工作经费530余万元,推动驻村干部“住得下、稳得住”,全身心投入驻村帮扶工作。树立鲜明用人导向,将工作实绩作为评优选先、提拔使用、职级晋升等重要依据,新一轮驻村工作队调整以来,先后对9名表现优秀、成绩显著、群众公认的驻村干部提拔任用和职级晋升,对区、市单位派驻的82名优秀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员,向派驻单位和所属党委组织人事处(室)进行推荐,有效激发了驻村干部的干事创业热情。

【编辑】:
【来源】:西吉党建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