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西吉县委组织部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把精力花在为群众干实事上!西吉七措施为基层“减负松绑”
2022-04-13 08:28:00    来源:宁夏日报    编辑:剡文鑫 见习记者 张敏    【打印本页】    字体: [][ ][ ]
2022-04-13 08:28:00

  “种4行玉米,再种3行大豆,玉米行距和株距缩小,亩总株数不变。”4月11日,宁夏农科院固原分院在西吉县马建乡挂职副乡长的张新学,来到刘垴村给村民讲解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技术。

  “今年第一次玉米套种大豆,对种植技术和收成不了解,张乡长到地头培训,大家一下子就明白了。”刘垴村党支部书记王建刚说,以前举行培训,都是村里组织致富带头人参加,覆盖人员少。“现在技术人员到田间地头手把手教,村民都能参与,方便大家一起学技术。”

  为进一步改进工作方式方法,以实打实的举措为基层减负松绑、赋能增效,在全县形成真抓实干的干事创业氛围,西吉县出台精简会议活动、提升发文质量、规范新闻报道、注重调查研究、统筹督查考核、严格请示报告、厉行勤俭节约七条措施,为基层“减负松绑”。

  整合召开议事协调机构会议,倡导电话安排部署任务,现场办公解决问题。让领导干部到一线了解民情、一线发现问题、一线推动落实、一线督查工作,让“马上就办”和“大抓落实”成为干部的基本素养。

  “让开短会、讲短话、现场办、马上干成为风尚,领导干部掌握基本底数、熟悉基本政策、把握基本规律变为习惯。”西吉县委主要领导介绍,减少会议的目的,是为了转变作风,把会议从办公室搬到田间地头,让领导干部直达村组农户、项目一线、现场办公、推动落实。

  西吉县统筹督查检查,且“一竿子插到底”,彻底为基层减负。“有时上级部门三天两头派工作组,乡镇接待任务重不说,还要陪同,基层干部疲于应付。”西吉县有关乡镇领导说,统筹督查考检查后,杜绝了多头重复督查检查,让基层真正把精力花在为老百姓办实事上。

  “以前各部门分开督查,现在县委、县政府统筹督查;以前县上开会,副职一周两次,正职一周四五次,有时一天开2到3个会,现在变成一周开2到3个会,基层干部可以腾出更时间,为群众办事、解难题。”震湖乡党委副书记张营军说。

  “遇到问题可以随时找乡镇和村里沟通解决,各方面成本都降低了。”在震湖乡河滩村投资开发小杂粮种植基地的杨江东,对干部作风转变带来的好处深有感触。今年春季,杨江东看中河滩村1000多亩荒地,和村里协商共同复垦,用了几天时间,就签订了土地流转协议。

  截至目前,西吉县委、县政府发文52件,与往年同期相比下降28.8%,召开会议与往年同期相比下降59.5%。

【编辑】:剡文鑫 见习记者 张敏
【来源】:宁夏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