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西吉县委组织部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务员工作 > 正文
西吉县优化“选育用管”工作链培育高素质专业化选调生队伍
2019-09-27 19:16:00    来源:西吉党建网    编辑:    【打印本页】    字体: [][ ][ ]
2019-09-27 19:16:00

  近年来,西吉县把选调生工作作为战略性、源头性工程来抓,鲜明导向强引领、广开源头扩总量、靶向培育提能力、从严监管护成长,优化选调生“选育用管”工作链,大力培育高素质专业化选调生队伍。

  一是对接专业需求抓招录。围绕全县社会经济发展需求,聚焦优秀干部人才储备不足、队伍结构不够合理,农业、教育、文化、科技、金融等专业型干部人才紧缺现状,编制招录计划,按需靶向招录,近年考录急需紧缺专业选调生29名,其中农业畜牧类5名,经济管理类4名,文化教育类5名,科学技术类7名,其他专业6名,全部充实到乡镇一线,填补空白领域。

  二是搭建历练平台抓培育。实施选调生墩苗历练计划,定期安排选调生到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信访维稳等吃劲岗位接受磨练。近两年来,把新录用的10名选调生到贫困村担任村干部;选派3名选调生到市级及以上部门跟班学习;外派1名选调生到经济发达地区跟班锻炼,让其历风雨、壮筋骨,增本领、长才干。

  三是打破隐性台阶抓使用。建立选调生“成长档案”,把选调生工作生活中的日常表现以台账的形式记录在案,把节点性考察与全时段考察结合起来,把自上而下的组织考察与自下而上的群众评议结合起来,把考察“工作圈”的表现与考察“生活圈”“朋友圈”的表现结合起来,真实完整、动态及时、多侧面地反映选调生综合情况。目前,全县有2名选调生在乡镇担任领导班子成员,3名任命为四级主任科员,1名在县委部门重要岗位工作。

  四是坚持严管厚爱抓管理。实行选调生管理“四个一”制度,即:一月一谈话、一季一评定、半年一汇报、一年一座谈。一月一谈话:乡镇主要领导每月要和选调生谈话1次,询问工作情况,解决实际困难,指出工作得失;一季一评定:每季度由选调生所在单位对选调生进行1次德能勤绩廉综合评定,让选调生如实填写干部“干事档案”;半年一汇报:选调生培养责任人就选调生的工作情况每半年向县委组织部汇报1次,找出不足及时改进。一年一座谈:每年召开一次选调生座谈会,搭建交流平台,让选调生相互取长补短、共同提升。 (卢柏河)

【编辑】:
【来源】:西吉党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