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西吉县委组织部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干部工作 > 正文
我和我的村|南台“说法”
2023-06-01 15:00:00    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    编辑:    【打印本页】    字体: [][ ][ ]
2023-06-01 15:00:00

  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文攀 采访整理

  讲述人: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网信办派驻固原市西吉县什字乡南台村工作队员 田媛媛

  2021年6月,我主动申请驻村。车子跑了300多公里的高速路,又走了60多公里的“S”形山路,绕过一重又一重的山,经过了“叠叠沟”,黄昏时分,我来到了南台村。

  

田媛媛(左)在村民马玉玲家走访了解情况

  在入户走访中了解到,农民土地确权证书上的面积和实际种的面积并不一致,互相租用和借用的情况非常普遍,租金和权属有关的纠纷矛盾偶有发生。心想:我是法学专业毕业,又是公职律师,可以派上用场,有机会给大家讲讲这其中的注意事项和法律规定。

  一天早晨,我们在户外挂横幅,村干部之间聊天说起昨晚某某因为什么事情把自家媳妇“收拾了一顿”之类的话,那人不以为然,且神气地说:“今天早晨我也没搭理她,我就过来了。”其他人在旁边起哄逗笑。我意识到一个问题:家暴在村里习以为常,大家不觉得实施家暴的人是错的。面对这种别人非常习惯的事情,我只能先温和地说,“不管怎样你打老婆是不对的”,他在一旁继续拴绳子,淡然的表情仿佛说“这种事都习惯了,不是个啥事”。我看他没有很排斥又继续温和地说,“说严重呢,你这是违法行为,这是有法律规定的,你有没有听过一部法叫《反家庭暴力法》?”他眉目间轻描淡写、不屑一顾,嘴角一咧、牙缝一吸用典型的方言腔说:“唏……一点家务事儿嘛,还有法律规定呢啊?”其他人哄地大笑。有人说,最难的有两件事,一是把人家的钱装进自己的口袋,二是把自己的思想装进人家的脑袋,我体会到这第二件事更困难。

  日子一天天过去,在与村民交往的点点滴滴和“拉话”中,我了解到,村里老百姓接受普法教育的机会不多,但是对法律知识的需求很大。我开始注意平时收集村民关心的法律话题、日常生产生活中最想了解的法律内容。

  一天在村部,村组长马思东问我,“别人借了我的钱不还,要了很多遍也不还,咋办呢,我要收拾一顿。”我问,“你有没有借条或者催他还钱的聊天记录?这些都保存好,万一有必要还得起诉,可不能采取不理智的做法,到头来得不偿失。”他的问题让我意识到,借债纠纷是农村很普遍的问题之一。

  接着我的大脑反射出关于借债的一系列问题:借条字据怎么规范书写,必须包含哪些要素,哪些写法是错误的、到法庭上不能产生证据效力,借了钱要定期催要,催还证据要留好,催要不能使用非法手段等等,这些都要讲清楚。我还跟村干部和村民征集意见,问他们最想了解什么,慢慢地我整理出了一些比较普遍的问题,又在网上查了很多判例,搜集了大量实例,认认真真备了讲稿。

  确定了要做普法宣传和咨询这件事,但是怎么开展、什么时候开展又成了一个问题。村民一年到头忙,平时让农民党员到场学习全勤都挺难,春天忙播种、夏天忙除草抗旱、秋天忙收割,只有冬天能消停一点。但是南部山区天寒地冻,村民都窝在暖和的炕头不愿出门,村部唯一一个比较大的会议室还在阴面,进去跟地窖一样冷,架炉子都暖不过来,让村民进去坐半天再冻感冒可不行。

  我决定把法律知识宣传分成两部分做,一是在平常入户中、在田间地头、在聊天中做法律知识分享、交流和答疑;二是“见缝插针”办讲座。去年冬天的一次养牛技术指导会上,来了很多村民,我感觉这是一次好机会,临时决定开始现场分享,“乡亲们,你们觉得婚前的彩礼能退不?”“有人借了钱不给你还,你把他锁在家里不让出去能行不?”……接连提了几个问题,村民的眼里聚了光,全神贯注开始听我讲,我主打“接地气”和生动有趣,内容涉及民间借贷、电信网络诈骗、义务教育、土地纠纷、婚姻家庭、征地拆迁、上学就医、劳动保障、妇女权益保护等方面。我边讲边有村民提问,“我的老婆子住院花的钱能不能报销?”“我们打工的钱要不回来咋办?”我详细询问了事情的原委,当场进行了细致解答。一边讲一边互动,村民们听得很认真,讲完还给我鼓掌说“多谢”,一个个兴致盎然,说以后有事就找小田了。

  从那之后,走在路上或入户中,村民经常有事找我咨询。有人打电话让我帮着写诉状,有人遇到事情想起诉问法律规定和胜算有多大,有人问打官司需要准备哪些证据材料等等,我都会细致耐心地讲解。

  法治是乡村治理的前提和保障,驻村期间能够帮助村民学法、知法、守法,引导村民以理性合法的方式表达利益诉求、维护自身权益,用自己所学为村民解忧纾困是我的荣幸。

  两年时间里,当半夜着凉胃疼、水土不服浑身起荨麻疹、雨雪天气摔破膝盖、因不认识荨麻草两手被蛰得生疼难忍……我曾无助过,又转念一想,人生路上没有什么是一帆风顺的,凡事都会经历从罔知所措到“峰回路转”,这其中的心路历程和故事将成为我人生中一笔宝贵的财富,一直滋养着我的精神世界。(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文攀 采访整理)

【编辑】:
【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