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西吉县委组织部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干部工作 > 正文
我和我的村丨钱包“鼓囊囊”,还得脑袋“亮堂堂”
2023-04-06 14:58:00    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    编辑:    【打印本页】    字体: [][ ][ ]
2023-04-06 14:58:00

  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文攀 采访整理

  讲述人: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派驻西吉县兴隆镇下范村第一书记 王党伟

  在西海固,随着历史性告别绝对贫困,群众的收入提高了,日子富足了。乡村振兴赛道上,不仅要钱包“鼓囊囊”,还得脑袋“亮堂堂”,如何满足广大群众精神文化需求,解决乡村振兴内生动力不足的问题,是摆在我面前的重要任务。

  下范村位于西吉县兴隆镇西南约16公里,地处葫芦河畔,G566国道沿线,与甘肃静宁接壤。我发现,这几年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兴起,“耍手机”成了农村很重要的娱乐方式,一些人沉迷其中,不无隐忧。

  这几年,村里外出务工人员多,留守老人、妇女占比较大,我与村里的文化带头人左旭峰交流,他说:“现在大家生活水平都提高了,就是想闲下来的时候唱一唱、跳一跳,丰富一下平时的闲暇光阴。这样也好呢,可以避免戳是非倒闲话,对稳定社会环境也有好处。”

  其实,下范村有着在重大节日和农闲时节开展秦腔、秧歌、歌舞等群众性文化活动的传统。我在入户的过程中,也常看到老人们聚集在某一户院子,吼起秦腔。有时,在村口或晒场,妇女们农忙过后,带上音响,扭起秧歌。

  但受疫情影响,村里原有的文化活动场所杂草丛生,组织文化活动缺少村里支持,大家参与文化活动的积极性受到影响。我与村“两委”班子讨论,从培育文化建设机制、升级改造活动阵地、培育文艺表演队伍、开展文化活动等方面着手,提出了下范村文化活动构想。

  下范村已有群众自发组织的农民文艺表演队3支(秦腔自乐班、广场舞表演队、曲艺表演队),参与群众近200人,建队时间都在3年以上,具备良好的开展文化活动的基础。了解到活动场所升级改造资金短缺的困难后,我立即向单位请示,申请专项帮扶资金20万元,建成了下范村文化舞台;申请28万元支持开展文艺汇演、评选表彰“最美家庭”和建设文化活动广场;申请资金6万元修缮了下范村文化大院。同时,我还协调邀请专业的文艺工作者对村里的票友进行指导,提高表演技能与水平。

  有了各级部门支持,文艺表演队面貌焕然一新。他们在文艺表演中讲党和国家强村富民政策、新农村建设目标、民族团结故事、移风易俗举措、勤劳致富经验,既丰富了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又激发了大家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身乡村振兴事业。今年元宵节期间,下范村文艺表演队代表兴隆镇参加西吉县组织的社火巡游展演大赛,还获了奖。

  现在,下范村的乡亲们常常聚到文化广场,通过秦腔戏曲、民间舞蹈、特色歌曲、相声小品等喜闻乐见、具有地方特色的文艺形式唱响新生活,歌颂新时代。

  群众参与文化活动在下范村蔚然成风,我又和村“两委”班子考虑,挖掘、树立和宣传一批优秀家庭典型,结合文艺演出的时机,进行表彰奖励,进一步激励全村群众,凝聚精神力量。2022年端午节文艺汇演前夕,我们制定出评选方案,在全村群众中广泛动员,经过村民小组推荐、评委会考察、张榜和微信群公示,共评选出“孝老爱亲”、“致富能手”、“移风易俗”、“崇文重教”、“民族团结”、“文明卫生”家庭30户,颁发荣誉证书、“最美家庭”门牌和奖品。通过活动,用榜样的力量感召大家,引导和激励全村群众树立学先进、赶先进、当先进的良好风尚。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我们将继续按照“党建引领发展、文化凝聚力量、产业带动振兴”的帮扶工作思路,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文攀 采访整理)

【编辑】:
【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